生立木遭盜採 慘被製成木雕藝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生立木遭盜採 慘被製成木雕藝術

2012年04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9日民視新聞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在宜蘭南山部落地區眾多千年神木群遭到山老鼠盜採,宜蘭檢警在擴大偵辦後,陸續在桃園大溪、苗栗三義等地起出大批的生立木,其中還有多數已被做成精美的木雕藝術品,數量多達159件,數量之多讓檢方都大為震驚。

這些堆放在羅東林管區倉庫內的生立木,數量多到要檢警出動70多人跟一台大貨車才載的完,仔細一看,這些大批珍貴的林木,有的已經做成木雕藝術品,準備待價而沽,像聚寶盆、彌勒佛像及各種樹瘤等,總共有159件,是歷年來查獲數量最多,市價至少超過500萬元以上。

收贓的不肖業者勾結山老鼠進行盜採國家珍貴原始林木,除了依違反森林法第50條、第52判處最高5年的罰責及2倍罰金外,也將負刑事責任予以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