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有乾淨水源 每年少死250萬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一旦有乾淨水源 每年少死250萬人

2012年04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4月19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國際一個非政府組織的報告指出,目前全球約有37%的人生活沒有廁所設備,以目前情況來看,開發中國家距離完成聯合國2015年生活沒有乾淨水源的減半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該組織報告指出,一旦人民生活有乾淨水資源並獲得保障,一年就可以挽救250萬人生命。

根據非政府組織「水支援協會」(WaterAid)的報告,聯合國千禧年目標訂出2015年要將全球生活在沒有乾淨水源的人口減半,不僅大部分開發中國家無法完成,撒哈拉一帶國家未來150年內都不可能達到。

對缺乏衛生與品質好的水資源國家人民來說,光腹瀉疾病,一年就奪走140萬兒童寶貴性命。因為缺乏基本的排泄物處理設備,是造成腹瀉的主要原因。該報告並指出,按照目前進度,2015年全球無水可用人口「減半」目標,要到2026年才能完成,其中南亞地區要到2030年達到,撒哈拉一帶國家甚至要到2175年才能達到減半目標。

人人享有衛生設備與水夥伴關係的執行長郭佛表示,人們到處遷徙只為了能找到穩定的水源,因此經常為爭奪水源而發生戰爭。彭博社也引述美國情報單位的報告,未來10年各國為搶奪水源可能造成部分非洲、南亞與中東更加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