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典獄長宿舍 暫列歷史建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典獄長宿舍 暫列歷史建築

2012年04月22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0日中央社台中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地方法院附近的台中典獄長宿舍,原本法務部擬規劃為司法園區,台中市文資審議委員會勘查後列為「暫定歷史建築」。

位於台中地院及地檢署周邊的台中典獄長宿舍,建於1930年代,原本規劃為法務部「司法園區」,經台中市文資審議委員會將全區18棟建築列為「暫定歷史建築」後,可能導致法務部原訂計畫擱置。

文化局長葉樹姍解釋說,其實已多次與法務部磋商,並希望對方能提供詳細的設計圖,將整個地區做完整性的規劃,但法務部考量宿舍群與法院間的交通動線等需求,配合的意願不高。

葉樹姍說,所謂的「暫定」,代表市府文化局有6個月的時間,將積極與法務部協調,目前市府已尋得鄰近的1塊機關用地,希望藉由容積率交換,締造「雙贏」。

葉樹姍表示,希望可以將舊典獄長宿舍整個地區規劃為文化創意園區,目前也正在尋找具創造力的建築師設計,希望仿效歐洲許多小城鎮,都有歷史建物重新設計的文化展演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