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主城地下一半是漏斗 過量開採致地裂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西安主城地下一半是漏斗 過量開採致地裂縫

2012年04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4日華商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國土資源部透露,全國70多座城市不同程度存在地面沉降,包括西安在內的一些地區過量開採地下水導致了地裂縫。記者昨日從西安市水務局了解到,地下水常年嚴重超採使得西安城區形成了面積200多平方公裡的地下水下降漏斗區,覆蓋西安主城區建成區面積的一半。

據統計,2007年至今,西安市區內已累計封停、填埋各類自備井兩千多眼,今年按計劃再封停45眼自備井后,全市剩余的自備井僅有幾十個。同時,西安已建成6處7個回灌點,累計將67萬立方米左右的自來水灌進了距地表200到300米的地下。統計顯示,回灌區域地下水位最大抬升約2米。

但對於西安大面積的地下水漏斗區,這點水是杯水車薪。因此西安還在計劃不斷增加地下水回灌點。據悉,我省正編制關中地區地下水限採區和禁採區的地下水源保護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