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日 胡蘿蔔暴民攻占美校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日 胡蘿蔔暴民攻占美校園

2012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12年4月27日Your New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響應世界地球日(Earth Day),全球各地紛紛舉辦活動,一群身穿胡蘿蔔裝的「暴民」攻占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學生餐廳。

大部分的「胡蘿蔔暴民」(Carrotmob)是大學生志工,他們事前向商家溝通,將當天收入用在更換省電電器。「暴民」負責向民眾宣傳這家節能商店,藉此招攬顧客。活動主辦人、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老師史維新‧呂〈Swithin Lui)說:「藉由面對面接觸,在商業和環保間建立合作的橋梁。」

呼應今年主題「全球動起來」,加拿大溫哥華學生和環保團體身著恐龍裝、騎乘腳踏車舉辦環保遊行。遊行中有人扮成樹人來強調保護雨林的重要,也有人拉起1幅圖,圖中驚恐的殺人鯨在原油汙染的海洋中掙扎,藉此希望人們正視油輪漏油的嚴重性。

「希望藉由活動,讓社會了解年輕人也有能力參與環境政策。」遊行發起人青年氣候正義組織(Youth For Climate Justice Now)、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學生布蘭丹‧陳(Brendan Chan)說。

世界地球日活動起源於西元1970年,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法學院學生丹尼斯‧艾斯(Denis Hayes)提出環保草根運動,是第1次大規模的群眾環境保護運動,也視為現代環保運動的開端。全球民眾以環保行動回饋地球,希望建立永續發展的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