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蘭遺址重啟調查 面積擴10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巴蘭遺址重啟調查 面積擴10倍

2012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日自由時報台東卑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考古團隊重啟卑南鄉巴蘭遺址調查,近日已整理出七階史前人類活動的平台,面積也一口氣擴增10倍。

縣府在2006年公告巴蘭遺址為縣定遺址,面積零點8342公頃,已挖出14座墓葬及七座房屋基址,另出土大量陶器、石器。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李坤修指出,巴蘭遺址已調查、挖掘3次,但每次研究都在最先發現房屋基址的地方。

縣文化處委託史前館於2月中重啟調查,希望了解巴蘭遺址的範圍。

李坤修說,其實不用特別挖掘,只要清除雜草,即可發現史前人類活動平台,總共有七處,且以最先發現、最平緩的的大平台為中心。此外,考古人員天天風雨無阻爬卅分鐘山路到現場,細心試掘、整理,也已發現不少陶片。

李坤修表示,巴蘭遺址年代約1千至7百年前,海拔750公尺左右,面積至少8、9公頃,估計七個平台應有超過上百個以板岩石板為屋頂、片岩做牆壁的房屋。

他進一步說,從房屋結構來看,巴蘭遺址與山區原住民相關,從出土陶片特徵分析,則屬於花東縱谷文化一環,可以說巴蘭遺址是台東平原史前文化與原民文化接軌的重要遺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