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臭氧污染6年升2成 酸雨頻率高灰霾天氣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珠三角臭氧污染6年升2成 酸雨頻率高灰霾天氣多

2012年05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日南方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省環保廳和香港環保署近日聯合公佈了《粵港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2011年監測結果報告》。顯示去年珠三角區域監控網絡錄得的區域空氣質量指數值有76.7% 屬於I-II級水平,比2010年的77.4%略有下降,仍符合國家空氣質量二級標準(居住區標準)。

2006年至2011年,珠三角區域整體空氣質量在改善,6年間監控網絡錄得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顆粒物的年平均濃度分別下降了49%、13%及14 %,但臭氧濃度則上升了21%,成為唯一上升的大氣污染物指標。專家表示,這反映珠三角光化學煙霧污染未有改善。

據了解,從2006年起,粵港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每半年都發佈區域空氣質量報告,其中13個監測子站由廣東省運作,3個位於香港境內的子站由香港環保署負責。

廣東省環保廳負責人表示,「現在影響珠三角空氣質量最重要的污染物,不是人們關注的PM2.5,而是臭氧。」臭氧是光化學煙霧的主要成分,能刺激眼睛、鼻和咽喉,在高水平時會增加人體感染呼吸系統疾病的機會,亦可令呼吸系統疾病(如哮喘病等)患者的病情惡化。

省環保廳相關負責人坦言,由於此前對揮發性有機物(常由石油、化工等行業和汽車所排放)防治重視不夠,導致珠江三角洲地區光化學煙霧時有發生,區域性灰霾天數每年維持在高位水平,珠三角地區正呈現出酸雨頻率高、臭氧濃度高、細顆粒物濃度高和灰霾天氣嚴重的「三高一嚴重」區域性大氣複合污染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