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劇組南京校園取景 毀十多棵水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趙薇劇組南京校園取景 毀十多棵水杉

2012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5月8日江蘇新聞廣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被曝在南京大學攀折樹枝後,由趙薇執導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劇組又被曝出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本部取景時毀壞水杉。

劇組在該校拍攝一場雪景時,曾使用大量的化學物品進行人工造雪。但拍攝完畢後未清理乾淨,殘留的化學物質混入雨水流入土壤,導致多棵水杉枯黃。

該校學生表示,今年四月份開始,《致青春》劇組經常不定期地來學校取景。有一天,劇組在該校B7與B8兩棟宿舍樓間的空地上拍攝了一場雪景。雪是人工製造的假雪,當時掛滿了宿舍樓前的十幾棵水杉:一共鋪了兩次雪,而且就是樹上、什麼窗台上造的非常好,當時還掛了一些可能假冰凌什麼的。拍完之後呢,好像過了一個星期才把它掃掉。

清理時,工作人員只剷除了部分地面的積雪。殘留在水杉和窗台上的積雪,就直接用水沖刷,而後混入雨水流入土壤和水溝。但大約半個月後,水杉頂部的枝葉開始漸漸發黃。這可能與人造假雪中的「硫酸鎂」有關:此為一種工業用鹽,會使樹木細胞裡的水就會往外面滲透,很簡單的就是脫水。

目前,在專家的建議下,學校已經對受損樹木採取多項拯救措施。首先,在樹幹上滴掛植物營養液,然後取出樹根部分的土壤,用大量清水澆灌稀釋土壤中硫酸鎂的濃度,並著手更換部分土壤。《致青春》劇組也表示歉意,承認過失,許諾積極配合以彌補損失。

《致青春》是著名演員趙薇作為導演的第一部作品。影片因匯集了眾多演藝明星參與而備受關注。今年3月以來,劇組在南京大學、南京工業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多所高校取景。期間,也發生過類似的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