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半世紀 高雄社區自清理 百年井再湧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塵封半世紀 高雄社區自清理 百年井再湧泉

2012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7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林園區日治時代「頂林仔邊官吏派出所」正在整修,獨漏咾咕石堆砌的百年古井,東林社區志工自力清理垃圾、掘井,塵封半世紀的古井再度湧泉,將成為居民尋幽探古新景點。

頂林仔邊官吏派出所興建於明治31年(西元1898年),迄今日式建築保存完整,但木造建材飽受白蟻危害,文建會年前斥資上千萬元整修,預計2012年七月間再現風華。

派出所內一口古井被垃圾堆滿到井口,卻未列入維修,東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寶祥多次反映未果,乾脆偕同志工清理,日前經雇工挖掘6米深,終於讓湧泉再現,古井恢復了生氣。

林寶祥說,孩提時曾看過警察拿木桶汲水,沒多久自來水普及,古井塵封超過50年;期間,大家將垃圾往裡丟,他們清出了床墊、紗窗、酒瓶等垃圾,數量有好幾車。

令人驚豔的是,古井重見天日,才得知它是以咾咕石呈圓形堆砌,非常整齊,顯現日本人施工精細,連建築師都讚嘆。林寶祥說,林園區的古井已經屈指可數,官方擁有更是絕無僅有。

林寶祥說,一般建築前都會事先鑿井,方便施工,他推估古井年代比頂林仔邊官吏派出所歷史更悠久,因此才會堅持挖掘。

東林社區發展協會將設置水唧,並在旁掛吊桶,等頂林仔邊官吏派出所重新開放時,讓民眾尋幽探古時也能體驗辛苦過程,方知飲水思源及珍惜水資源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