菟絲子多如金網 溪州大庄路樹怕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菟絲子多如金網 溪州大庄路樹怕怕

2012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4日聯合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稱為植物殺手的「菟絲子」近日大量出現在彰化縣溪州、田尾等鄉的水圳旁,菟絲子覆蓋在樹上迎風飄逸,寄生的植物卻會因營養、水分被吸光而枯死,溪州公所農業課說,會通知彰化農田水利會儘速處理。

溪州鄉大庄村莿仔埤圳旁的路樹被菟絲子攀附,菟絲子莖鬚向兩旁延伸,一旁小樹也遭殃;在田尾鄉清水溪堤岸草叢上也覆蓋一片如金網的菟絲子,植栽樹木岌岌可危。

溪州公所農業課表示,之前發現菟絲子侵襲路樹,緊急通知彰化農田水利會派員處理,但菟絲子「防不勝防」,請居民留意通報。

精誠高中生物老師李志穎說,平地出現的菟絲子有增多蔓延情況,防治方法就是及時拔除;他判斷是因鳥類啄食菟絲子果實,種子隨著鳥類排放糞便而四處傳播。

他說,菟絲子沒有葉綠素,不能光合作用,只能寄生在植物上,吸取宿主的養分水分而活。原本菟絲子在原始林生態地位是淘汰部分植物,可加速林相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