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記公厝變古蹟 六月見分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利記公厝變古蹟 六月見分曉

2012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店廿張利記公厝爭取古蹟案一波三折,21日經文化局認可,終於進入古蹟審查鑑定程序,預計六月中旬結果出爐。

新店廿張利記公厝爭取古蹟鑑定案一路波折,因該地隸屬新店劉家,劉家早一輩原有四大房,歷經歲月,子孫繁衍,族繁不及備載,部分族人籌組祭祀公會,在捷運局徵收土地時進行商談,並依當年公告地價領走補償金。

但另一部分劉氏後代認為,祭祀公會不具代表性,因而陷入紛爭,對祖傳公厝的保留與否,意見紛歧,隨著環狀捷運新店機廠動工,紛爭愈演越愈,爭議最後聚焦在劉氏古厝與利記公厝,文化局邀專家會勘,前者以歷史建物予以保留,後者僅獲得紀念性建物的評價,仍維持拆遷決議。

經部分劉氏族人力爭,利記公厝有望翻身進入古蹟行列,文化局昨天再邀專家學者到現場會勘;文化局指出,未來將召開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劉氏族人探討,全案最快六月中旬確定是否列入古蹟。

由於公厝位於捷運機廠用地內,若被訂為古蹟,屆時恐影響整個環狀捷運的施工進度,文化局表示,會專業、審慎的評估。部分劉氏族人昨在利記公厝張貼陳情布條向總統喊話,提醒文化部成立後勿當劊子手,葬送利記公厝,另一派贊成遷移公厝的族人表示,全權交由文化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