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廢材活用 修補基隆市長官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老屋廢材活用 修補基隆市長官邸

2012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8日聯合報基隆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文化局發現,中正路一處要拆除的日式木造房舍,年代與巿定古蹟「市長官邸」相近,決定拆下的部分建材將用於整修「市長官邸」,「結合」兩棟老房子,延續歷史脈絡,也更有故事性。

中正路211號日式老房子約有70多年歷史,市府原規畫6月要動工興建里民會堂。拆除前夕,正砂里長俞明發發現,屋裡有不少良好建材,向文化局建議保存。

文化局與學者會勘後,市府決定出資97萬元,專案拆解,保存可用的梁柱、窗戶、門框等木料。

俞明發表示,基於文史保留與惜物的理念,他報請文化局會勘老建築,學者前往查看,曾提出要留下一片土牆,「這樣里民會堂怎麼建?」不過還好,最後決議拆下可用建材,編號保存、妥善防腐,將來作為他用。

文化資產科技士郭雅麗說,目前還不能判斷可拆下多少堪用建材,但開始規畫利用拆下的梁柱整修「市長官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