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原爆生還者 9旬翁捐賠償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原爆生還者 9旬翁捐賠償金

2012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長崎原子彈爆炸生還者、現年95歲的台灣老醫師王文其,將日本政府賠償的150萬日幣(約新台幣40萬元)捐贈給嘉義地區弱勢團體。他說原爆很可怕,人類應永不再犯。

王文其是在他開設的嘉義市「中英診所」,與報導文學作家李展平共同召開記者會,發表李展平的新書「長崎原爆」,李展平筆下的另一名長崎原爆生還者、現年99歲的高雄美濃醫師陳新賜,今天由兒子陳家玉(前中山醫學大學校長)代表出席;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嘉義市長黃敏惠也到場致意。

王文其今天也侃侃而談他在1945年8月9日長崎原爆的經過。他說,當時他在長崎醫科大學附設醫院實習,距原子彈爆炸點僅700公尺,雖然他身受重傷,卻奇蹟生還,且體內的輻射線並未帶來任何後遺症。

他說,在跟日方打了幾十年賠償官司之後,廣島裁判所(法院)於今年4月同意和解,並透過律師轉達將於5月20日撥款,他就在第一時間告訴兒子,要把賠償金全數捐出來做公益。
王文其表示,這筆賠償金,讓他足足等了67年,一直等到95歲,「短命的根本等不到!」他說,這筆賠償金是他用生命換來的,因此想捐贈給弱勢團體,讓賠償金發揮最大效益,他只要清淡過日子就好。

作者李展平表示,採訪兩位長崎原爆的生還者,讓他覺得「原爆的苦味,仍在心頭徘徊」,兩位老醫師的生命,峰迴路轉,因此故事特別曲折感人,在多次田野調查中,總是讓老醫師眼泛淚光。

李展平表示,去年日本發生311地震,引發福島核能外洩,讓日本陸續關閉54座核電廠,並於今年5月5日關閉北海道泊核電廠第3號機,其道德勇氣令人尊敬,也值得台灣政府引為殷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