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公告列管毒性化學物質數量:26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公告列管毒性化學物質數量:26分

2012年05月26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37分。

我們認為:

看起來有在作,但國外有毒化學物質已有5千種以上,照此公告速度,再100年也來不及。

依國內列管毒物分五類,其中第四類採「申報制」,結果還是放出來,是不是有風險疑慮的,就不應准許。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這麼多年只增加了幾項,科技進步快速,相對製程中產生的有毒化學物質也日益增多,公告列管數量卻極少,顯示主管單位的保守與不積極作為。

另外,就算列公告項目,但實際稽查成效,也是應該注意的。

定義與說明:

指人為有意產製或於產製過程中無意衍生之化學物質,經環保署就各項化學物質進行合理篩選後,認定該物質符合毒性分類原則,並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予以公告列管者。毒性化學物質是污染水、土壤、空氣等的重要環境危險因子,相關化學品可用來作為有害物或毒物的製造原料,為國民身體健康的危害來源之一。但是在一般的生產、製作過程中,這些有毒化學物質卻又往往被使用在生產過程或是產品中。因此,有效且嚴格地管制這些化學物質的使用,是一個國家避免環境被「毒化」的重要措施。(八)

比較:

年度

公告列管毒性化學物質數量

97

258

98

259

99

298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