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全社區推動社區環保 從廢墟蛻變成為綠能社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全社區推動社區環保 從廢墟蛻變成為綠能社區

2012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30日Nownews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臺中市大肚區蔗廍里立全社區,推動社區環保有創意,居民藉由資源回收再利用,將節能減碳落實生活中,進而打造出社區新風貌,化腐朽為神奇,不只贏得全市里辦公處資源回收績效評比,海組第一名,還成為環保模範社區,取經觀摩團體絡繹不絕。

(1)資源回收。臺中市辦理資源回收績效,連續七年蟬聯全國特優,臺中市政府環保局長劉邦裕歸功市民素質高,將環保觀念落實生活外,不少區里更是用心經營,透過創新思維,將回收資源巧妙利用。

據陳達成表示,社區重建之初,沒有經費,居民只能凝聚共識,發揮雙手萬能精神,將回收資源巧妙利用。譬如,作 廢的安全帽拿來做花盆,灰樸樸的電線桿,圍牆,動手彩繪成社區最美麗的風景;貧脊的紅土區,透過居民認養,或闢建成小花園,或種植蔬果,再利用「雨樸滿」 蓄水灌溉,美化綠化又環保,為社區增色不少。

(2)開發風力發電。社區原本很不開發風力發電的綠色能源,將劣勢扭轉為優勢,形塑風車之鄉特色,還藉由風車轉動發電,提供社區涼亭及公設 照明用電,每月節省上萬元電費。

劉邦裕局長表示,誰說改造社區一定要花大錢,立全社區利用廢棄資源,化腐朽為神奇,在居民同心協力下,一樣能為自己打造出舒適,環保的綠能社區,每年吸引上百個團體觀摩取經,成為居民共同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