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基會報告揭示發達國家兒童貧困現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兒基會報告揭示發達國家兒童貧困現狀

2012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9日聯合國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5月29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在全世界35個已開發國家,總共有3000萬兒童生活在貧困中;在29個歐洲國家,1300萬兒童缺少成長發育所需的一些必要資源。

這份報告基於兩個指標對發達國家的兒童貧困問題進行了調查。一個指標是兒童剝奪指數(Child Deprivation Index),如果兒童缺少一日3餐、安靜的做作業場所、網路等14項基本資源中的兩項以上,就被認為處於被剝奪的狀態。數據顯示,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的兒童剝奪率最高,分別為72.6%和56.6%,北歐國家則低於3%。

報告中採用的另一個指標是相對貧困率,是指生活在其所在國家貧困線以下的兒童比例,貧困線被定義為一個國家居民可支配家庭收入中位數的50%。北歐國家和其他幾個國家兒童貧困率在8%以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和英國在10%到15%之間,而美國和羅馬尼亞都超過20%。兒基會指出,一些經濟發展程度相似的國家的兒童貧困狀況卻有很大差異,這說明政府的政策對於兒童貧困問題具有重要的影響。德國、比利時、丹麥和瑞典的發展情況差不多,但德國和比利時的兒童剝奪率遠高於丹麥和瑞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