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地被「剃頭」 疑假冒拓舊路闢新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坡地被「剃頭」 疑假冒拓舊路闢新路

2012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6月4日自由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關西鎮東山里八寮附近山頭,遭人涉嫌用拓寬舊路、新闢農路的雙重手法「剃頭」,現場土方任意堆置,最高處約有五層樓高,不見任何防護,任由雨水沖刷,以致連日雨後,有些地方已出現龜裂,或是緩慢下滑坍塌的態勢;附近鄉親憤怒檢舉,鎮公所已查報,縣府6月中會勘。

檢舉人士指控,懷疑是當地陳姓地主申請開採矽砂礦後,為運礦築路所為。質疑行為人拓寬既有產業道路,難道可以不經申請?工區現場何以不見告示牌?

陳姓地主日前人從國外致電記者澄清說,其礦場還在申請中,並無任何工程,即使未來要走的運礦路應是118號縣道,與被質疑的產業道無關。民眾所指的產業道路,其實是當年他們放領給佃農的農牧用地,所有工程都和他及矽砂礦場無關。

關西鎮公所表示,他們已去現場勘查過。由於這處矽砂礦場預定地靠近118號縣道的金山里,和鄰近竹28線的前述東山山區雖可聯通,但看起來應屬兩獨立案件。

而且公所都有查報,並且請縣府邀集有關單位到場會勘,除確認礦場申請範圍是否在施工區內,也釐清東山的新闢道路有無違反山保法。

縣府表示,金山的矽砂礦場2011年11月提出申請,2012年3月初才會勘過,經濟部尚未核定採礦權,業者是否真有偷跑﹖已擇定6月中實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