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自來水減漏因應中科用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自來水減漏因應中科用水

2012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6月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科4期將轉型,用水量雖然大減,但用水來源仍無解;環保團體今6月5日建議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考慮以「自來水減漏」方式因應轉型後的中科4期用水,不只永續,還可省下大筆公帑。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彰化埤頭反搶水自救會等環保團體今6月5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中科4期轉型用水計畫應公開、透明,不要淪為黑箱作業;還提出「自來水減漏」、「收集農業尾水」方案,並優先推薦「自來水減漏」方案。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根據國科會提出的中科4期轉型用水案引農業用水原方案,將花費高達新台幣21億元經費,且農業用水受剝奪,環保團體強烈反對。

而環保團體優先推薦的「自來水減漏」方案,陳椒華說可創造多贏。

陳椒華說,根據台灣自來水公司第11區管理處統計,每年平均售水率僅71%,估計漏水量達4000萬噸,估算只要花費8.1億元經費汰換277公里老舊管線,自來水公司每天即可增加中科4期1.22萬噸用水;若投入13.3億元改善經費,自來水公司每天即可增加中科4期2萬噸用水量。

陳椒華說,自來水減漏後「不但足可應付轉型後的中科4期用水量,所需經費又只有一半左右,又不必另覓水源,也不必擔心超抽地下水致地層下陷問題。」環保團體認為一舉多得,又兼顧永續發展,可創造多贏局面。

彰化環保聯盟及彰化埤頭反搶水自救會則擔心,若依國科會方案,將使聞名全台的「濁水米」走入歷史,危及農民生計,強烈反對中科4期轉型用水取自農業用水源頭及中段。

出席記者會的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魏明谷、劉建國及田秋堇都要求國科會應將「自來水減漏」及「收集農業尾水」案列入討論;國科會官員同意將環保團體建議方案帶回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