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發展核武 德國暗助半世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以色列發展核武 德國暗助半世紀

2012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6月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四日出刊的最新一期德國「明鏡」週刊報導,以色列在由德國提供、並大筆資助的德製潛艦上,裝備攜帶核彈頭的巡弋飛彈。報導說,德國政府希望藉此換取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屯墾區政策上讓步。針對這項消息,德國反對黨要求政府解釋。

「明鏡」以封面故事報導德國和以色列秘密合作,協助以色列發展核武能力,並指稱儘管柏林當局一直否認,但根據德國外交部檔案,其實早自1961年西德政府時期,政府就已知道以色列將德國潛艦當做核武裝備之一。前國防部高階官員向該刊說,他們一向認為以色列會在德國提供的「海豚級」潛艦裝備核彈頭。

報導指出,這些潛艦由德國哈德威造船廠(HDW)製造,已交貨三艘,另外三艘將在2017年前交貨,以色列還考慮追加訂購三艘。報導引述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的說法,「德國可以為確保未來幾年以色列國的存在感到驕傲。」

德國政府最近才簽署第六艘潛艦交貨合約,根據「明鏡」取得的資料,聯邦總理梅克爾對以色列做出重大讓步,不僅柏林出資約一億三千五百萬歐元(約五十億三千四百萬台幣),負擔1/3的造艦經費,還允許以色列延至2015年付款。梅克爾訂出一些交貨條件,包括要求以色列停止其擴建屯墾區的政策、允許加薩走廊一座部分由德國出資的污水處理場完成興建,但以色列尚未達成任何一項條件。

針對報導,梅克爾發言人塞柏特說,所有潛艦都是未武裝交貨,「聯邦政府不會揣測後續武裝狀況。」以色列外交部發言人僅證實擁有德國潛艦,其他的無權談論。德國反對黨「社會民主黨」三日要求梅克爾政府對這項報導做出解釋。

儘管以色列未承認,但該國擁有核武是公開的秘密,也是中東唯一擁核國家;而背負屠殺猶太人歷史罪名的德國,是以色列在歐洲關係最密切的盟邦,但尖銳批評以色列的屯墾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