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未挺油電雙漲 李鴻源嗆:我挑戰你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未挺油電雙漲 李鴻源嗆:我挑戰你們

2012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6月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長李鴻源當面向環保團體抱怨,「你們都很關心環境,但油電雙漲議題,為什麼沒有人站出來講話?我很失望。」他也感嘆,台灣的民主制度真的出了問題,對的政策也不一定會獲得支持。

李鴻源5日出席「全國氣候變遷會議」,他發言時,提出許多資料證明台灣因應氣候變遷準備不足。他接著點名台下的環保團體,未在油電雙漲議題上發出正義之聲。

李鴻源表示,電價不合理,所有(產業結構調整、節能減碳等)驅動力都出不來,講因應氣候變遷是緣木求魚。

「我很失望的是,你們都很關心環境,竟然沒有一個正面的聲音出來支持油電雙漲,這一點我挑戰你們!」他說,有人站在民眾的立場談生計負擔,這是對的,但也應該有人站出來,說這是國家的重大政策,結果媒體一面倒,讓公務員很難做事。

李鴻源也感嘆,「我們的民主制度真的出了問題」,對的政策不一定會獲得支持。

他說,很多事情都需要很多時間溝通,政策和民意常有衝突,官員執行起來會有很大的困難,「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所獲得的支持不夠。」

不僅政策推動困難,李鴻源也點出政府缺乏橫向統合、縱向合作的病灶。他說,面對氣候變遷不是單純的問題,召開這種會議若沒有後續執行力,「即便是開一千次,恐怕也沒用。」

他舉國土整治為例,這幾年政府投入四千億元,執行淹水、土石流、易崩塌區等整治工程,但受限於法令衝突、各部會各行其事等因素,成效有限,「斷路的繼續斷路,崩塌的照樣崩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