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回嗆李鴻源:黑箱決策漲油電 怎麼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回嗆李鴻源:黑箱決策漲油電 怎麼挺

2012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6月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油電雙漲決策過程都是黑箱作業,怎麼挺得下去!」環保團體回嗆內政部長李鴻源,指政府決策習慣閉門造車,環保團體沒有必要盲目背書。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說,2009年的全國能源會議,環保團體就主張油電價要合理化,「我們支持漲價的方向」,但環保團體更關心怎麼漲、漲得合不合理。

陳曼麗表示,兩年多來,政府從不和環保團體溝通油電價格合理化問題,卻在四月突然宣布漲價,根本無從得知漲價是怎麼算出來的,「這種決策品質值得支持嗎?」

綠黨中執委潘翰聲說,他能理解李鴻源的心情,只有油電價格合理化,才能有效促使節能減碳、調整產業結構,但不能怪罪環保團體不站出來為政府講話。

潘翰聲表示,馬政府的油電雙漲決策沒有核心價值觀,「只是半套的改革」且未思考漲價對民眾節能減碳的誘因,毫無「減碳紅利」可言,環保團體當然不支持。

潘翰聲說,這次油電雙漲只有中油、台電贏,引發的物價上漲預期心理證明,政府、民眾都是輸家。

他舉例,如果政府多些沙盤推演,用能源稅取代油電雙漲,讓實質減碳的家庭、企業可抵減所得稅,或許衝擊不會這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