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6/7重啟? 原能會:台電未送申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二6/7重啟? 原能會:台電未送申請

2012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6月6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今(6)日在臉書發布「核二廠1號機將在明(7)日重啟」的訊息,隨即引發各界關注,不過原能會表示,截至6日下班為止都還沒收到台電公司的重啟申請。

台電將在近日提出核二廠1號機的重啟申請,原能會也正在緊鑼密鼓撰寫安全評估報告(SER)。被點名做出重啟決定的原能會核管處長陳宜彬今天一整天都沒接電話,核管處透露,他整個下午都在開會,據說是與8位審查委員討論對台電回覆的同意與否,因為原能會承諾SER必須有每位審查委員的簽字。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下午也在個人臉書公布8位審查委員的名單,分別是龍華科技大學工程技術研究所教授丁鯤、中央研究院地球所研究員邱宏智、台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單秋成、海洋大學材料工程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蔡履文、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蔡克銓、核能研究所康龍全、核能研究所周鼎、台大環境工程學研究所特聘教授蔣 本基。林淑芬要求這些委員替自己的行為負責。

原能會官員私下表示,台電本來今天要遞交重啟申請到原能會,不過後來因故取消,至於明天會不會送出?原能會官員則不置可否。台電方面則由於負責此事的台電核能安全處處長、副處長、科長等人下午前往經濟部開會,所以無法取得其說法。

不過,據了解,原能會主委蔡春鴻私下向立委坦承,核二廠的重啟不可能無限期拖下去,由於立法院下週即將休會且下週已無委員會議程,因此原能會不打算按照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決議,在決定核准核二重啟前到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蔡春鴻還說,原能會法務單位已經對相關規定做過了解,沒有履行立法院決議並未違反相關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