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遮羞布 環團明向李鴻源下戰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當遮羞布 環團明向李鴻源下戰帖

2012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6月6日新頭殼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內政部長李鴻源日前在《全國氣候變遷會議》表示,要向關心環保人士挑戰,為什麼在政府推出油電雙漲政策時未出面力挺一事,環保團體今天回應表示,將接受李鴻源的挑戰,並將於明(7)日赴內政部下戰帖。並請他別用環保當做電價調漲的遮羞布。

李鴻源是在五日舉行的《全國氣候變遷會議》第一場會議進行報告時表示,政府提出「油電雙漲」政策後,沒有聽到民間環團有任何正面支持的聲音,讓他很失望,也讓公務員很難做事。

李鴻源說,把二氧化碳降下來的同時不可能維持低電價、低油價,這個是必然的,兩件事是在一起的。但是這個議題,大家把焦點放在物價上漲,而不是說:「對,我們應該要朝這個方向來努力。」他認為,環團如果什麼都想要,氣候變遷會議就沒什麼好談的。

李鴻源表示,99%的輿論反對油電雙漲,認為會影響物價,卻沒人關心這會違反京都議定書和國際趨勢。對於環團認為油電雙漲的政策決策過程是黑箱作業,李鴻源也同意,認為政府的決策過程可以討論,如何納入民間團體的聲音。

不過,包括公義生態社會聯盟、綠色消費者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及綠黨等環保團體,則認為油電雙漲的決策過程不透明,不應該將環保當作它的遮羞布。

公義生態社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憑什麼環團要支持這種民怨叢生的油電雙漲方案?」站在環保立場,他贊同油電價格適當調整,但他贊成的方式絕非政府提出的蠻幹式、千瘡百孔式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