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藉由李鴻源玩弄兩手策略嗎?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馬英九藉由李鴻源玩弄兩手策略嗎?

2012年06月07日
作者:陳瑞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6月5日召開的全國氣候變遷會議,內政部長李鴻源公開批判環保團體不支持政府油電雙漲政策,表示願意和環保團體公開辯論。6月6日在立法院時,再次點名批判環保團體,但對於環保團體批油電雙漲過程是黑箱作業,至今政府仍講不清楚理由和政策,環保團體沒必要為此盲目背書。李鴻源僅表示確實討論過程可以讓民間團體參與,聽取各界不同的聲音。

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強調,資訊公開透明且有效的傳達是建立共識的關鍵因素。(陳瑞賓 攝)

今年度全國氣候變遷會議高舉「夥伴關係、建立對話、共同參與、共同面對」,在6月6日會議閉幕的記者會上,內政部次長林慈玲針對此事表示:「內政部在國土規劃、國土監測等重大議題,都會徵求各界的意見。但油電價制定與漲價政策並非內政部業務。」經濟部次長林聖忠緊接發言談到:「油價、電價都有明確的計算公式,而且有法令的規範,並沒有外界所謂的黑箱作業。主要是因為2004年之後,因為種種政治因素而造成油價、電價沒有依照實際狀況反應。尤其是這一波的電價純粹是因此而漲。外界對於台電營運績效的批評,政府已經成委員會進行調查,會在近日提出改善措施。此外,電價調整亦有專責委員會進行討論審核,委員組成包含各界,如消費者團體,但沒有環保團體與人士,未來可考慮擴大邀請。」

民間團體代表之一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回應:「所有的環保團體都跟在場的各位一樣,都是從報紙上得知油電雙漲的事情,從未事先被徵詢過任何意見。我們絕對支持合理的油電價格,更認為能源價格與能源政策應該一併檢討,對於違反公平正義的工業用水用電補貼,更應該有清楚的說明。至於為了台電虧損而漲電價,我們看不出來和環保有什麼關係?」

多位參與的民間人士對於政府在全國氣候變遷會議上所釋出的善意,以及馬英九總統的回應,雖非全然滿意,但仍多表肯定與認同。但在面對內政部長李鴻源公開嗆聲一事,不禁懷疑馬英九總統是否在玩弄兩手策略。一方面假裝善意的溝通,邀集各環保團體和相關部會首長與幹部齊聚一堂,大搞世界咖啡館,各桌長桌員彷彿多年好友,一起喝咖啡聊是非,並由環保團體代表擔任各組總結報告,營造政府願意開放對話的誠意;另一方面藉由內政部長李鴻源將油電雙漲所造成的民怨焦點,轉移到與會的環保團體,透過媒體塑造環保團體說一套做一套,並不是真的關心環境,只是謀求個人私利,或是民進黨的打手或同路人。此一效果,已在環境資訊中心及其他媒體網站、臉書…等,產生極大的迴響。包含長期關注環境的方儉、環保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均已表示願意公開和李鴻源部長辯論。

與會政府代表對此事件多顯無奈,且不願多談。環保署署長沈世宏在記者會總結時,特別強調:「溝通要顧及到資訊公開透明,程序正義,並配合制度及社會現況,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如果只是自己召開委員會,但只邀請政府自己認為合適的委員,那麼做出的任何結論,仍然會受到外界的質疑。此外,資訊公開透明且有效的傳達,更是建立共識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