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料行業VOC污染尚無相關排放標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塗料行業VOC污染尚無相關排放標準

2012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2年6月7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對空氣質量的關注,VOC污染防治逐漸進入公眾的視野。在涉及VOC排放的行業中,噴漆塗料佔據了一席之地。目前中國溶劑型塗料的比例已經大幅下降,2009年低污染型塗料(水性、粉末、UV固化塗料)約佔47.9%,溶劑型塗料佔52.1%,但與國外相比,這一數據仍有較大差距。

水性化技術是降低塗料VOC排放最有效的途經之一,在塗料中用普通純淨水代替傳統的揮發性有機溶劑,可同時在環保排放和提高塗料使用率兩個重要指標上取得進步。

據了解,傳統汽車塗料的揮發性有機物含量通常達到85%左右,水性汽車塗料中的揮發性有機物只佔10%。然而百姓認為功能大於環保,傳統觀念對塗料的要求是感官豐滿,在這方面,水性塗料與溶劑型塗料還有一定差距。在施工方面,水性塗料施工比較麻煩,需要加熱、增加塗刷遍數等,這也一定程度影響了用戶使用水性塗料的積極性。

「塗料中含有VOC,但不釋放VOC,只有塗裝才會產生VOC。如果在塗裝過程中,通過吸附、催化氧化、過濾等方式進行處理,就能減少VOC排放。」 然而中國現行標准是規定塗料產品中含有多少VOC,而不是單位面積釋放了多少VOC,這樣,單個產品的VOC滿足排放標準,也不能保証室內空氣質量總體達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