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蒲公英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愛上蒲公英

2006年05月14日
作者:孟琬瑜

未滿兩歲的小咕嚕,為了尋找蒲公英設法走過各種地形從二月初到現在已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們幾乎每天都帶著小咕嚕在草地上尋找蒲公英的小絨球,從馬路邊找到許多學校的校園、公園,從平地上找到阿里山…。



為了玩小降落傘,小小的他,自己爬過好多好多難走的上坡下坡。我想,對一個還未滿兩歲的孩子,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通常當天他的胃口會特別地好,晚上則會因為體力消耗很早就睡著。



發現的時候,他會很興奮地一直說著: 「蒲公英,要摸摸看,可以嗎?」蹲下去靠近以後,很想動手拔下來,但是又會回頭徵詢我和爸爸的允許:「蒲公英,可以拔起來嗎?」



他和爸爸總是搶著用力地把種子吹開,有時還會吹得口水亂噴;更喜歡兩手拿著飽滿的、圓圓的絨球,很得意地跟我說:「你看,圓圓的,兩個!」嘴裡一直說著:「要看、要找」,然後一路問著我們:「小小蒲公英ㄏㄞ有嗎?」(還有嗎)不過,吹散掉的最後還是會被他嫌棄丟掉,小朋友是喜新厭舊的。



                                草地上撐起好多小天燈─蒲公英

以前,我知道哪裡可以找得到蒲公英,在心中保守著這個秘密,看著草地上撐起一朵朵小天燈,獨享著一種充滿希望的溫柔與滿足。現在看著自己的小小孩,也愛上蒲公英,會為了發現一株蒲公英而開心得不得了,覺得在他的身上,彷彿看到了自己和阿德的影子。



最近,小咕嚕開始會發出衷心的讚嘆了:「哇,好漂亮喔!」「好可愛喔!」,初次聽見的時候,著實讓我驚嘆了好一會兒。看到書上動物在流眼淚,他也會說:「好可憐喔!」「不哭」。我總想,他是不是已經懂得去欣賞、去愛生命了呢?



在草地上尋覓蒲公英,在淡淡的二三月之交,為我的生活點起了全新的想望。(2006.3.6於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