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全台豪雨警戒 明後更凶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今全台豪雨警戒 明後更凶猛

2012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首波西南氣流發威,10日挾帶暴雨猛烈「轟炸」中南部山區,中央山脈沿著南投往南到高屏山區都有超大豪雨發生!氣象局昨晚持續發布豪雨特報,今日全台都被列入豪雨警戒區,高屏山區更應嚴防超大豪雨。氣象局指出,新一波梅雨鋒面明日南下後,與西南氣流南北夾擊,明後兩天各地雨勢會更凶猛。

氣象局觀測,屏東山區昨日成為今年首波西南氣流暴雨肆虐的重災區,全台降雨前四名都在屏東境內,雨量最多的三地門鄉上德文,昨日到晚間八時五十六分累積雨量達五四一毫米,比超大豪雨警戒值還多出一九一毫米;嘉義縣阿里山累積雨量達四○五毫米,僅次於屏東山區,接下來是南投縣仁愛鄉阿眉三九五.五毫米。

「嘜擱落啊!」屏北地區王姓民眾望著大雨興嘆,10日屏東下起豪大雨,多處單日累積雨量超過三百毫米。

「實在下得很誇張!」家住鹽埔鄉大仁科技大學附近的陳先生說,這波雨勢來得快又急,門口的台廿七線道路很快就淹了三、四十公分,車子經過就形成一波波的浪,打到門前階梯。
屏東縣政府也在10日上午九時開設二級豪大雨應變中心,對來義鄉進行預防性撤離,包括來義村和義林村五十多人。高樹鄉的信愛養護中心因後方溪水暴漲有安全上的顧慮,院方預防性撤離六名行動不便的老人。

中南部也降下豪大雨,造成嘉義、台中、南投山區坍方落石嚴重,中橫、阿里山聯外道路柔腸寸斷。

10日零時起,嘉義縣山區陸續降下間歇性大雨,光是阿里山鄉累積雨量就超過三百毫米,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緊急在下午宣布休園。

新中橫公路處處見落石,指標一二二.八公里處更是在中午時分爆出土石流,烏干溪至塔塔加路段交通中斷。中橫公路七十九公里處受連日豪雨及德基四級地震影響發生坍方;公路總局谷關工務段指出,該處長六十公尺、高七十公尺,發生大片土石滑落坍方,掩蓋台八線道路;警方立即進行全面管制交通。

相對於中南部山區被暴雨灌暴,北台灣則高溫悶熱,白天高溫都在三十四度以上,午後熱對流引發的雷陣雨並不如預期。

氣象局預報員謝旻耕指出,北台灣民眾千萬不要輕忽11日午後的雷陣雨可能造成局部豪大雨威脅。其他地區要持續注意暴雨威脅,尤其高屏山區仍可能有超大豪雨,中南部也要嚴防大豪雨,苗栗和花東地區會有局部豪雨。

氣象局預測,12、13日受到西南氣流和梅雨鋒面雙重影響,各地雨勢會更凶猛,尤其是西半部和宜蘭地區暴雨持續的時間會更長,累積雨量恐怕會更驚人,山區要小心落石、坍方、土石流或溪水暴漲,低窪地區須慎防積水或淹水。周四西南氣流雖會減弱,但梅雨鋒面持續在台灣上空滯留,各地直到周日都會有雷陣雨,且不排除仍有局部豪雨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