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重啟核電廠 週末正式決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重啟核電廠 週末正式決定

2012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1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福井縣核能安全專門委員會10日針對重啟大飯核電廠3、4號反應爐的安檢報告表示同意,預計本週末政府將做出決定。

福井縣的核能安全專門委員會負責審查關西電力大飯核電廠重啟的安全性問題,昨天安全委員會召開會議並針對「確保安全」的報告書案做出結論。

接下來日本政府將在獲得福井縣等的同意之後,於本週末召開內閣相關4大臣會議,正式做出重啟核電廠的決定。

報告書預定今天提交給福井縣知事西川一誠,西川會在聽取大飯町長時岡忍與縣議會的意見後,再到當地視察,預計最快本週內就能做出判斷。

政府在獲得福井縣等地方政府的同意後,16日將由首相野田佳彥、官房長官藤村修、經濟產業大臣枝野幸男、核能災害大臣細野豪志等召開4大臣會議,正式決定。

日本媒體報導,政府為了重啟大飯核電廠,打出強化監視體制的政策,為了災害發生時能即時對應,除了將關西電力總公司與核電廠之間的電話會議系統導入總理大臣官邸與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之外,也將派經濟產業省副大臣或政務官到當地擔任負責人。

可是大阪府與大阪市合作成立的「府市統合本部」能源戰略會議,9日曾發表緊急聲明表示,等到夏季節電期間一過,會再度要求停止大飯核電廠運轉。

對此,野田昨天在一場演講裡回應,「1年前的核災事故還血淋淋地留在我們的記憶裡,國民們的心情一定很複雜,這絕對不是只有針對一個夏季所做出的政策」,再度否定了重啟核電廠僅限夏季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