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分宜縣發生特大洪水一個鄉鎮被淹沒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西分宜縣發生特大洪水一個鄉鎮被淹沒

2012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1日中國廣播網江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連續降特大暴雨, 6月10日16時,江西省新余市分宜縣黔山鎮苑坑鄉發生特大洪水,一個鄉鎮被洪水淹沒。新余市分宜消防大隊立即出動一輛搶險救援車、一輛登高車、一輛裝備器材車、兩輛後勤保障車,二十二名消防官兵趕赴現場救援。途中由於洪水氾濫,多處路段被洪水淹沒,救援車輛​​多次受阻,大隊官兵果斷棄車步行馳援被困群眾。十九名大隊官兵用手抬肩扛的方式,將皮划艇、發動機等救援器材運往事發地點。

村民反映,苑坑鄉較偏遠的一個村莊內,橋樑被洪水淹沒,一名民眾被困,隨時都有生命危險。消防官兵們經過一個多小時艱難的行進,終於抵達目的地。經現場觀察,被洪水淹沒的橋樑長度大約一百米,因水位上漲,使得兩岸距離加寬,約一百五十米左右。此時洪流距離被困所在的房屋最高點已不足一米,如果不實施救援被困人員很容易被上漲的洪水沖走。消防官兵迅速行動,將安全繩綁在腰間,一步一步的在被洪水漫過的橋樑上摸索前進,一百五十米的距離用時十五分鐘終於走到了橋的對岸,給被困群眾套上救生圈、綁上安全繩順著安全繩慢慢前進,最終將被困民眾救出。

新余消防官兵冒著大雨、與洪水搏鬥,舍生忘死,連續戰鬥了八個小時,徒步行走四十多公里,先後成功搶救被困民眾十七人,疏散兩百餘人。此次搶險救援行動,取得了全面成功,保證了部隊在關鍵時刻沖得上、打得贏,充分發揮了消防官兵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作風。

六月以來,由於連續降特大暴雨,為以防造成房屋被淹、群眾遇險等突發災害事故發生,新余市消防支隊統一部署,提前製定方案、組織專門力量,準備好搶險救災器材,確保車輛、通信設備性能良好,加強對重點要害部位的安全保衛工作,最大限度地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新余市消防支隊全體官兵將繼續保持警惕,履行好執勤戰備職責,以對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做好抗洪搶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