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大地污染嚴重 中國每年糧食減產100億公斤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專家:大地污染嚴重 中國每年糧食減產100億公斤

2012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1日鉅亨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參考報》消息,中國重金屬污染的增加,農藥、化肥的大量使用,造成土壤有機質含量下降,土壤板結,導致農產品產量與品質下降。專家認爲,由於農藥、化肥和工業導致的土壤污染,中國糧食每年因此減產 100 億公斤。

據國土資源部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中國耕種土地面積的 10%以 上已受重金屬污染。環保部南京環科所研究員單豔紅說,華南部分城市約有一半的耕地遭受鎘、砷、汞等有毒重金屬和石油類有機物污染;長三角有的城市連片的農田受多種重金屬污染,致使 10% 的土壤基本喪失生產力,成為「毒土」。

農藥化肥污染同樣嚴重。張維理說,中國農藥使用量達 130 萬噸,是世界平均水平的 2.5 倍。黑龍江農業監測站杜桂德站長表示,目前,農藥和化肥的實際利用率不到 30% ,其餘 70% 以上都污染環境了。根據雲南農業大學測算,每年大量使用的農藥僅有 0.1% 左右可以作用於目標病蟲, 99.9% 的農藥則進入生態系統,造成大量土壤重金屬、激素的有機污染。
「不僅污染加重,而且還在轉移擴散。」潘根興說,當前,中國土壤污染還出現了有毒化工和重金屬污染由工業向農業轉移、由城區向農村轉移、由地表向地下轉移、由上游向下游轉移、由水土污染向食品鏈轉移的趨勢,逐步積累的污染正在演變成污染事故的頻繁爆發。

據瞭解,在遼寧、吉林、黑龍江 3 省糧食主產區,當地一些土地已連續 10 幾年種玉米、水稻等同一種作物,吸收養分單一,加上盲目施肥普遍,土壤養分失衡加劇。由於土地分散,不少農民常年使用小型農機具耕作,耕層越來越淺板結嚴重「晴天硬邦邦,雨天不滲湯」就是真實寫照。

由於高產作物面積增加、農田水利設施不斷完善,特別是化肥使用量大增等因素支撐,在黑土層日漸變薄的同時,東北黑土區糧食産量仍然穩中有升。但專家指出,恰恰是糧食增產在一定程度上「掩蓋」了黑土層變薄、耕地質量下降的嚴峻現實,這反倒容易導致農民和有關部門放鬆對耕地質量的保護。東北部分黑土區在發展糧食生産過程中已透支耕地產出能力,黑土層變薄的風險性被糧食增產淡化,嚴重性正在人爲和自然因素的「合謀」影響下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