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土壤污染趨勢可能將持續30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土壤污染趨勢可能將持續30年

2012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1日經濟參考報東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占全中國糧食總產1/5的東北黑土區是中國最重要的商品糧基地,但支撐糧食產量的黑土層卻在過去半個多世紀里減少了50%,繼續變薄,幾百年才形成一釐米的黑土層正以每年近一釐米的速度消失。中國土壤污染出現了有毒化工和重金屬污染由工業向農業轉移、由城區向農村轉移、由地表向地下轉移、由上游向下游轉移、由水土污染向食品鏈轉移的趨勢,逐步積累的污染正在演變成污染事故的頻繁爆發。

中國土壤污染呈現一種十分複雜的特點,呈現新老污染物並存、無機有機污染混合的局面。包括隨經濟發展日益普遍的重金屬污染、以點狀為主的化工污染、塑料電子廢棄物污染及農業污染等。

中國國土資源部統計表明,目前耕種土地面積的10%以上已受重金屬污染。華南部分城市約有一半的耕地遭受鎘、砷、汞等有毒重金屬和石油類有機物污染。

農藥化肥污染同樣嚴重。目前,農藥和化肥的實際利用率不到30%,其余70%以上都污染環境了。云南農業大學測算,每年大量使用的農藥僅有0.1%左右可以作用於目標病蟲,99.9%的農藥則進入生態系統,造成大量土壤重金屬、激素的有機污染。

2008年以來,全中國已發生百餘起重大污染事故,包括砷、鎘、鉛等重金屬污染事故達30多起。其中瀏陽鎘污染事件不僅污染了廠區周邊的農田和林地,還造成2人死亡,500餘人鎘超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