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保護區占總陸域面積百分比62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保護區占總陸域面積百分比62分

2012年06月17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69分。

我們認為:

劃設保護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面來看可以說是至少沒有退步,定這方面的努力;但用嚴苛的角度看,沒有進步就是退步。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至少代表透過法規的政策保護,是有其正面的意義。我們也關注到隱藏的問題,例如一些國家公園內的BOT案的經營、管理,或是遲遲步公告為保護區但卻在開發的案子,可能較偏經濟面而犧牲到保護層面。當然,我們也知道,現在的保護區內的經費、人力仍不夠完善,劃出保護區但不敢保證有效的保護,這在指標中不能完整的呈現。

定義與說明:

保護區為一處明訂地理範圍,為特定保護目的而指定、管制和管理的地區,包含「自然保留區」、「野生動保護區」與「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自然保護區」及「國家公園」。而本項指標即以每年台灣陸域保護區面積的百分比,來反映台灣陸域生態系受到法定公告劃設的保護區面積比,代表一個國家維持生物多樣性的努力。(三十)

比較:

年度
公告之保護區域(平方公里) 指標值 (%)
97
98
99
6,821.40
6,858.21
6,858.21
18.95
19.05
19.05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http://sta.epa.gov.tw/nsdn/ch/development/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