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加地震 磯崎村坡裂加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豪雨加地震 磯崎村坡裂加劇

2012年06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5日晨地震震央的豐濱鄉磯崎村第四鄰梨山部落,幾年前山坡擋土牆開始出現裂縫,由縣府原住民行政處二年前補助經費加固擋土牆,但施工只是把原坡坎外圍的山坡地再用鋼板、H型鋼「圍起來」,房屋後面再蓋擋土牆,連日豪雨加上昨晚地震,坡坎上方的楊姓住戶等3戶住家門口,昨天上午竟發現長達10公尺裂縫,擋土牆外圍水泥裂縫也加大。

村長劉振生說,縣府加固擋土牆的方法引起部落村民不滿,當時縣府有答應今年會進行第二期工程,但所謂的「工程」都還沒看到,豪雨、地震已經讓裂縫加大,尤其谷超颱風過兩天又要來,擔心坡坎上方住戶整個滑落,下方的住戶也將遭殃!

花蓮昨天凌晨地震過後,磯崎村第四鄰位於海岸山脈山坡上的梨山部落,居民昨天早上起床查看房屋及附近狀況,村民楊仲廣赫見家門口水泥路面出現長達10公尺彎彎曲曲的新裂痕,再仔細查看,路面底下的邊坡坡坎的位移,從原本的1公分擴大到3公分,嚇得附近鄰居議論紛紛,連忙找村長陳情。

劉振生說,水泥坡坎、路面已經有20幾年,眼見大、小裂縫愈來愈多,一年半前由縣府原住民行政處補助經費,用鋼板、鋼骨做簡易擋土坡坎在原有的水泥坡坎外圍「加固」,但施工未免太簡陋,將造成居民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