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雷年底完成 金門將全面檢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排雷年底完成 金門將全面檢測

2012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8日中央社金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防部指揮官王世塗18日表示,計畫性排雷按進度進行,2012年底完成,計劃雷區外的地區也將全面檢測,預計半年內完成,讓金門成無雷環境。

王世塗今表示,大小金門計畫性排雷已完成,安全管制措施按規範落實,小金門排雷已局部驗收,福建省莆田縣烏坵鄉剛完成排雷;金門大膽、二膽委外排雷,預定年底完成。

戰地政務時期,駐軍按計畫在防區周邊布設雷區,但為求營區安全,有的部隊還加布雷區。王世塗表示,除計畫性排雷外,沒有排雷的地區將徹底檢測,如民眾質疑住處附近曾是布雷區,也可以打電話通知金防部檢測。

最近金烈水道邊海灘金城鎮同安渡頭、建功嶼及后豐港海灘陸續發現鏽蝕的未爆彈及殺傷人員地雷,都經軍方處理。王世塗表示,這是以前戰場遺留下來,都經妥善處理,請鄉親放心。

金馬地區戰地政務1992年解除後,為維護民眾安全及促進觀光發展,2007年金門排雷大隊成立後已施行5年的自力排雷作業。金門公告布雷區域154處,已完成134處雷區排除,面積298萬平方公尺,各式廢雷彈8萬多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