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超狂襲 日本15萬人急撤 400航班停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谷超狂襲 日本15萬人急撤 400航班停飛

2012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0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谷超颱風受到地形破壞,在今天上午減弱為溫帶型低氣壓,不過昨天兩度登陸日本,在各地釀成災情,東京有大卡車直接被吹翻、還有鐵皮屋被吹著跑,而東北災區受到地震影響地層下限,這次淹水再度成為受災戶,根據NHK統計,至少造成1死55傷,全日本15萬人撤離。

谷超登陸,高知縣室戶沿海掀起滔天巨浪,狂風暴雨,單薄的雨傘根本撐不住,狼狽的被拖著走,颱風侵襲,適逢大潮,漁港海水隨時都會滿出來,谷超是八年來第一個侵襲日本的六月颱,19日下午開始兩度登陸。

在靜岡縣御前崎最大瞬間風速達到33.9公尺,東京足立區一輛卡車被吹翻,大樹攔腰折斷,兩輛計程車不幸遭殃,朝日電視記者小清水克:「海邊的鐵皮屋被颱風吹飛,屋頂壓毀欄杆佔據在道路上。」神奈川縣藤澤市,鐵皮屋被狂風吹著跑,所幸沒有人受傷,而當地的一小時瞬間雨量更達到100毫米,山王川河水氾濫,1萬多人緊急撤離。

受到颱風影響,靜岡縣15萬戶停電,沖繩、奈良、靜岡和山梨縣等九個縣市被政府列為土石崩塌高危險區,而地震後地層下陷的東北災區,這次也淪為受災戶,災民無奈,暫居避難所,東北災民:「去年地震的時候,全靠這裡照顧,沒有想到還會回到這個地方。」

就怕颱風釀成嚴重災情,19日多個縣市提早下班下課,警戒區早早堆起沙包,堤防關水門,公司行號玻璃貼上厚厚一層膠帶,觀光景點淺草寺收起大燈籠,晴空塔更是提早打烊,做好萬全準備,就是要把颱風災害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