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適當飲用水供應人口百分比:58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適當飲用水供應人口百分比:58分

2012年06月25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62分。

我們認為:

根據表列是下降,但原件分析又出現「99年底92.33%,顯示臺灣地區供水普及率及供水人數皆有進展,對於民眾用水權益及安全皆有所裨益。」到底是怎樣。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世界各地有很多人口沒有適當飲用水的供應,台灣自來水普及率高,這是值得驕傲的,當然就公共衛生角度我們關切那百分之七點多的人。

在台灣,水的問題不在於供應,而是分配與浪費的問題;例如漏水率,也是高於先進國家的;又如沖馬桶、洗衣的用水比例也居高不下。仍有待更多的節約政策來推行。

定義與說明:

自來水系統供水人口數/行政區域總人口數。飲用水可利用的供應是一個重要標準。此項為新創指標。(三十八)

比較:

年度

自來水系統供水

人口數

行政區域總

人口數

指標值

(%)

98

21,318,287

23,119,772

92.21

99

21,326,290

23,162,123

92.07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http://sta.epa.gov.tw/nsdn/ch/development/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