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中國已成世界上主要的人為汞排放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科院:中國已成世界上主要的人為汞排放國

2012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1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汞是一種全球性污染物,為應對全球汞污染問題,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協調下,一個具有法律效力的國際汞公約即將於2013年生效。

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張曉山研究組探討中國大氣汞污染現狀與控制技術。文章指出,在持續增長的煤電和有色金屬冶煉等工業活動的驅動下,中國已成為世界上主要的人為汞排放國,特別是在發達國家人為排放持續下降的背景下,中國人為排放在全球排放中的比重將持續增大,將面臨巨大的履行國際公約的壓力。

作為世界上國土面積最大的國家之一,汞在中國大氣及地氣間的遷移轉化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全球汞迴圈。目前中國大氣汞的相關研究十分薄弱,許多關鍵的基礎資料還十分缺乏。張曉山建議,以人為汞排放清單的建立與優化大氣汞及其沉降及地氣交換觀測區域數值類比為核心,通過協調上述三方面的研究,以期對中國大氣汞迴圈有更加深入和全面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