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惡果 衛署:共業一起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健保惡果 衛署:共業一起擔

2012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4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解決五大皆空,衛生署加碼,台北榮總院長林芳郁說,這是挖東牆補西牆。衛生署回應說可能誤會了,但每次要調整健保費率就有許多壓力,今日的惡果是共業,大家要一起承擔。

中華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長林芳郁指出,健保局為解決五大皆空(內外婦兒及急診)問題,加碼健保給付與相關費用,但健保費用是固定的,加碼是拿其他科別的來補,「這是揩別人的油,非腳踏實地的方法,這種做事方法屬便宜行事。」

衛生署中央健保局長戴桂英表示,這可能有一些誤解,沒有砍其他科別的費用,也沒有揩別科的油,這次的加碼並不會排擠到別科,不過,明年二代健保上路後,每年依年度醫療支出估計隔年的健保費用,可改善投入不足的問題。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說,全民健保要上路時,仍有許多衝撞,但後來還是施行至今,健保有調整費率的機制,卻因政治因素該調而不調,才累積到今日這樣的「惡果」。

他說,每次要調整費率時,民意反彈,民意代表有壓力所以通通被擋下來,每調一次就換一個署長,歷經15年才調了2次,「這是不對的,依規定是5年要調一次」,「這個都是共業,是大家要承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