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污水處理率 55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污水處理率 55分

2012年06月26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54分。

我們認為:

穩定成長值淂鼓勵。
「偷排廢水」的問題仍有。
污水下水道的建設也存有城鄉差距。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政策方向是正確的,也增加了很多下水道;但也應檢討,都市是可以用下水道解決污水的問題,但不見淂是所有地方,下水道是唯一改善污水的辦法。在環境保護的角度,我們也關切再利用,例如中水回收的問題。
定義與說明:
污水處理率係指污水已納入處理比率,其計算公式為:污水處理率=污水處理戶數/全國當量戶數。污水處理戶數(含公共污水下水道接管戶數、專用污水下水道接管戶數及建築物污水處理設施設置戶數);全國當量戶數(全國人口數/每戶平均人數,目前每戶暫以 4人估計)。
污水下水道建設係將生活污水輸送至污水處理廠,處理成符合國家標準之水質後再排入河川或海洋,可有效減輕水域水質污染,進而恢復河川生機,攸關人民生活環境品質,為統合水域治理之重要一環。而污水下水道為國家重要基礎建設,需長期挹注經費,投入相當人力加速推動,除可改善民眾生活環境及保護水域水質,更有效利用回收水及污泥等下水資源,創造永續水循環水道環境。(三十九)

比較:

年度
年度污水處理率 (%)
97
98
99
 
43.67
48.66
53.02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