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邊溪魚群暴斃 台中工業區旁 上萬尾吳郭魚垂死 疑是廠商偷排廢水 環保局採樣追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邊溪魚群暴斃 台中工業區旁 上萬尾吳郭魚垂死 疑是廠商偷排廢水 環保局採樣追查

2012年06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6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工業區旁的南邊溪,昨6月25日出現大量吳郭魚群暴斃,還有上萬尾在水中張大嘴垂死掙扎,由於溪水呈現深灰色,寶山里長廖振源懷疑是廠商利用深夜偷排廢水,已通知環保局採樣追查汙染源,並要求工業區管理局出面解決。

環保局水質及土壤保護科長江明山表示,南屯溪發現魚類異常,稽查人員獲報到場採樣水質發現酸鹼質正常,但溶氧量偏低只有每公升0.65毫克,正常是每公升溶氧量為3至4毫克,但早上也可能水草還未光合作用,影響溶氧量,造成魚類活動力差。

江明山指出初步發現排放的水質較汙濁,而南邊溪水質也進行檢測,是否含有汙染的重金屬、有機物質以急件送驗,預計1周內檢驗出爐,當地居民警覺性高,以吳郭魚居多的魚類只見活動力變弱,還不到大量暴斃程度,現已派稽查員密切監測中。

台中市南屯區寶山里長廖振源表示,昨天6月25日上午8時許當地河川巡守隊員,巡邏經過筏仔溪支流的南邊溪時,發現溪內起碼有上萬尾已死亡或是瀕臨死亡的魚群,在溪中載浮載沈、垂死掙扎,居民向他反應後趕到現場了解,看到暴斃的大多是吳郭魚。

廖振源說,工業區汙水處理廠的排放水就注入南邊溪中,汙染的問題一直都存在,只要清晨或傍晚到溪邊,就能發現疑似利用暗管偷排廢水,此次溪水又呈現深灰色、還起泡沫,他強烈質疑有不肖廠商利用深夜偷排工業廢水。

廖振源表示,已通知環保局前往採樣,希望能追查出汙染源,同時也要求工業區管理局應該正視,徹底解決水汙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