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若禁運原油 拒買南韓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伊朗:若禁運原油 拒買南韓貨

2012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韓媒體27日報導,伊朗警告南韓,一旦落實禁運伊朗原油,將考慮全面中斷進口南韓產品。

伊朗駐南韓大使阿瑪德‧馬蘇米法爾(AhmadMasumifar)接受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採訪時,作出前述發言。馬蘇米法爾表示,最近南韓政府決定中斷進口伊朗產原油,因此伊朗為防止伊韓兩國關係受到負面影響的努力化為泡影。他說,南韓採取的措施,將成為南韓企業對伊朗出口的「嚴重障礙」。南韓若落實禁運措施,伊朗也可以考慮全面中斷進口南韓產品。

報導指出,馬蘇米法爾曾經表示,若南韓採取禁運伊朗原油措施,伊朗也會採取類似的因應措施,但伊朗具體提及因應措施的內容,這還是第一次。若伊朗採取中斷進口南韓產品的措施,南韓國內「利用韓元支付系統」約2700多家中小企業將經營困難。

所謂「利用韓元支付系統」,是指南韓從伊朗進口原油時,將進口貨款存入「友利銀行(Woori Bank)」和「韓國工業銀行(IBK)」的伊朗帳戶,南韓出口企業向伊朗出口商品時,從這一帳戶裡領取出口貨款。

馬蘇米法爾表示,雖然伊朗曾建議南韓政府採取措施,繼續讓伊朗向南韓出口原油,但南韓並未接受。

歐盟決定從7月1日起,禁止保險商和再保險商對進口伊朗原油提供保險,因此,南韓政府決定禁運伊朗產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