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效菸酒押瓶費 買電池將採押金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仿效菸酒押瓶費 買電池將採押金制

2012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拉抬廢乾電池回收率,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未來市售乾電池將仿效菸酒公司的押瓶費制度,每顆電池都附加押金,回收時退還。

至於押金多少才合理?沈世宏說,將交由該署回收基管會費率審議委員會決定。綠色消基會董事長方儉希望環保署「趕快做」。

環保署正研擬「資源循環利用法」草案,已授權乾電池可附加押金,至於押金是多少?沈世宏以三號鹼性電池為例,平均每顆售價十到十五元,「每顆押一、二元,應還可以接受」。草案最快下會期可送立法院。

沈世宏表示,二○○六年起,環保署就從源頭管制乾電池的含汞量,減少汙染環境的機率,但仍有部分乾電池(如扁平的鈕扣電池)含汞,一旦廢棄進入環境,就有毒害。

環保署統計,歷年來廢乾電池的回收率平均約四成。依照回收率和電池年銷售量推估,尚未回收的廢乾電池高達二點五億顆,堆起來的高度超過兩萬座台北一○一大樓。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副執行秘書吳孟兒指出,根據經驗和研究,有價值的資源回收物,民眾主動回收的意願越高。過去寶特瓶也曾實施類似的「回收獎勵金」制度,民眾收集廢瓶可以換錢,成效相當好。等回收率穩定達到目標,獎勵金制度即可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