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農淪收割棄嬰「別逼我們喝農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稻農淪收割棄嬰「別逼我們喝農藥」

2012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8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輕颱杜蘇芮形成,許多在彰化縣作業的割稻機提前被抽調到台中市、苗栗縣支援,倒伏稻作沒人願意收割,27日彰化縣二林鎮一對老農夫婦心急如焚拜託政府協助他們,不要逼他們去喝農藥!

78歲稻農梁樹籽與太太蔡軟,夫婦倆一起在二林鎮華崙里耕作近七分地的稻田,日前豪雨造成田裡8成稻作倒伏,且已有零星發芽,夫婦倆早就向割稻工頭預約,但工頭稱割稻機還在雲林縣,兩人因為請不到割稻機,已經失眠多日。
 
27日一大早梁樹籽便騎著機車在田間尋找割稻機,見一台,拜託一台,但四處碰壁。他說,倒伏稻作收割較費功夫,且機器有故障風險,沒人願意冒險下田,他感慨地說,一季心血都要白費了。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說,農會不會坐視不管,希望農民趕緊跟二林農會推廣股或供銷部聯絡。當地割稻工頭許久興說,南彰化這邊割稻已經接近尾聲,現在台中、苗栗正要開始,但當地稻農一聽到杜蘇芮颱風要來,拚命催趕這邊的割稻機提前北上,造成一些「弱勢農戶」找不到人收割,這些弱勢戶大都是倒伏田或小面積栽種。
 
對此,農糧署糧食產業組組長蘇宗振說,調度要依優先順序,主要還是地方政府最清楚;國防部作戰計畫室助理次長曾復興則說,政府沒有指示,且官兵也沒有使用鐮刀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