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禁止開車打電話發微博被指缺乏標準不現實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州禁止開車打電話發微博被指缺乏標準不現實

2012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日工人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廣州交警對開車打電話、發短信、抽煙和鳴喇叭等違規行為進行所謂“史上最嚴厲”查處,無論是手持還是藍牙免提接電話都會被罰。目前,已有不少車主因打電話被當場罰款100元扣2分。

然而這一本是從公共安全出發,旨在更好地服務當地民眾的公共交通“新政”,卻遭遇民眾質疑,其規定也因缺乏操作細則和公正評判標準而陷於“落地難”的尷尬境地。

按照廣州交警的官方表態,近期由開車打電話引起的交通事故數量有上升趨勢。開車接打電話對道路交通安全構成潛在危害,為此,近日廣州交警部門開始嚴罰開車打手機行為,邊開車邊發短信、邊發微博等行為也屬嚴查之列。

為此,廣州交警在其官方微博進一步解釋:人在開車的時候要同時進行兩項複雜工作,大腦已滿負荷運轉了。如果在這時候打電話,負責思維和控制語言系統的大腦額葉部分將“超載”。在這種狀態下駕駛車輛,發生車禍的風險會成倍增高。因此建議廣大車主在需要接聽電話時,先將車輛停靠路邊。

這條規定作為一項地方公共政策,本是從公共安全角度出發,為了更好地服務當地民眾,卻飽受市民質疑。有專家認為,儘管出發點良好,但缺乏具體評判標準和處罰細則,沒有經過民意調查和科學論證的公共政策很難被民眾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