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都市內每人享有公園綠地面積:27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都市內每人享有公園綠地面積:27分

2012年07月05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46分。

我們認為:

都市綠地的重要性是大家清楚的,但增加幅度之小令人失望。感覺上都市擴張幅度比綠地增加還要快。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指標有增加,但感覺比率仍偏低,政府要用心,不是種幾顆樹就算綠地,要能提高生活品質。
一些大塊都市用地,相繼被開發建設,夜是讓我們憂心綠地將減少。

定義與說明:

都市計畫區公園綠地面積(平方公尺)/都市計畫區人口數。指標可反映出都市生活環境品質之優良程度,而都市計畫區內人口數量的變化,以及政府對於公園綠地的重視程度,都會影響到此指標的趨勢。公園綠地屬於公共設施的一部分,如同都市之肺一般,它不僅僅是都市水泥叢林景觀緩衝地帶,更是提供都市居民休憩的重地據點。此外,公園綠地具有降低都市噪音、空氣污染及高溫效應的作用。國外許多重大都市中保留大面積公園綠地,藉以調節都市微氣候,並提供市民紓解壓力與休憩使用。因此,當都市發展造成綠地空間縮減的時候,就反映出該都市的生活品質較差,環境問題較為嚴重,影響都市系統的活力,對於永續發展是背道而馳。每人享有的公園綠地面積越大,對該都市邁向永續發展越有助益。(四十八)

比較:

年度

 

都市計畫區內綠地面積
(平方公里)
都市計畫區內已闢建公園面積(平方公里) 都市計畫區內現況人口數 都市內每人享有公園綠地面積 (平方公尺)
97
98
99
6.4977
6.4519
6.7368
39.1129
41.6081
44.2754
18,303,298
18,512,165
18,407,736
2.49
2.60
2.77

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http://sta.epa.gov.tw/nsdn/ch/development/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