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發威 北九州豪雨成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梅雨發威 北九州豪雨成災

2012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12年7月3日民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梅雨鋒面的影響,日本九州北部下起豪雨,並且已經釀成嚴重災情,流經大分縣的山國川氾濫,滾滾洪水流入民宅,光是大分縣,被緊急撤離的民眾,高達2萬人,氣象廳預估,這場與要到今天傍晚才會趨緩。

從高空俯瞰,氾濫的河川衝破堤防,滾滾河水往四面八方流去,有一棟民宅當場就被河水沖走,中央的民宅,也遭到嚴重破壞,有一大半的外牆完全不見,屋內混亂的狀況,清晰可見,附近道路也是柔腸寸斷,河川兩岸的民宅淹水半層樓高,屋外成了小河流,大水突然來襲,簡直把附近的居民嚇壞了。

上午拍了大分縣山國川氾濫的驚險畫面,可以清楚看到湍急的河水,幾乎與路面一樣高,往民宅的方向流去,情況相當危急,針對山國川的所有流域發出了河川氾濫危險警報,要求河川附近的民眾儘速撤離。

這場雨從3日清晨開始下起,磅礡的雨勢,讓山國川短短3個半小時,水位就增加了6公尺,不難想像雨勢有多猛烈,另外,同樣位於大分縣的中津市,上午一小時降下91公釐的雨量,破了當地雨量的最高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