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立基金保護母親河 專用於湘江流域保護與治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湖南建立基金保護母親河 專用於湘江流域保護與治理

2012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7月3日中國環境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湖南省委統戰部發起的統一戰線「同心系湘江共護母親河」活動啟動儀式暨九三學社院士專家學術報告會日前在長沙舉行。此活動旨在積極引導企業響應號召和倡議,建立“保護母親河”基金,專項用於湘江流域的保護和治理。

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徐守盛出席啟動儀式並表示,保護好湘江母親河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其不僅是解決環境污染問題,而且關係到湖南科學發展的戰略佈局,既是建設長株潭城市群“兩型社會”的重要突破口,又是為民謀利、造福子孫後代的民心工程。抓好湘江流域綜合治理,可以有效推動湘江流域、推動湖南省社會經濟走出一條代價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續的發展之路;改善湘江流域和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有利於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環境權益和根本利益。

湖南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微微說,活動將邀請專家在長株潭地區進行考察,選擇污染較少的工業項目或區域進行試點,建立重金屬污染場地修復示範基地,研發化學氧化、生物通風和植物修復等系列技術,並相應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修復裝備,推動污染場地修復技術在湖南的實踐與運用。

這項活動從今年開始將持續3年,每年突出一個主題。今年將重點關注湘江重金屬污染及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