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碘片儲存庫」今揭牌 儲放80萬片碘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家碘片儲存庫」今揭牌 儲放80萬片碘片

2012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7月4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強化核能安全的應變能量,原能會與國防部共同建置的「國家碘片儲存庫」今天(4日)正式揭牌,總計花費新台幣1,317萬元採購80萬片碘片,並選在台灣南、北部各一處軍區存放,以便在危急時支援發放,保護人體甲狀腺不受放射線的危害。

原能會核能技術處科長侯榮輝指出,碘片也就是碘化鉀,能保護人體甲狀腺不受放射性危害。目前碘片存放在陸軍桃園龍崗化學兵群與高雄旗山化學兵群。他 說:『(原音)我們這個是儲存庫,就是未來如果真的發生意外事故,不夠的時候,我們再支援給地方、救災人員都有。因為碘片的發放是地方政府的責任,我們儲 存庫是備用。南部只有1個核電廠,北部有3個電廠,包括未來的核四廠,所以南部的儲存的比較少,我們就按比例(存放),大概是1比3。』

原能會表示,國家碘片儲存庫建置完成後,能提供核電廠附近居民更完備的輻射防護,並進行跨部會合作,進一步確保民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