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超大豪雨 河川暴漲土石流釀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九州超大豪雨 河川暴漲土石流釀災

2012年07月05日
摘錄自2012年7月4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梅雨鋒面滯留的影響,日本北九州從3日晚間開始降下超大豪雨,大分縣河川暴漲,沖毀汽車、房屋,一人下落不明,當地至少2800戶民宅泡水,福岡則爆發土石流,不過東日本和東北等地,4日卻熱到受不了,紛紛創下今年入夏以來最高溫紀錄。

連夜大雨下個不停,日本北九州陸續傳出災情,監視器拍到大分縣山國川水位突然升高,河水漫過堤防,把一旁汽車沖得亂七八糟,大量泥巴水還淹進當地民宅,大分縣日田市至少2800棟建築泡水。民眾:「頭一次遇到這種狀況,嚇死我們了。」

受到梅雨鋒面滯留影響,福岡和大分縣3日都觀測到一小時約90毫米的暴雨,創下當地觀測史上新高,大分縣有男子連人帶屋被大水沖走,下落不明,福岡縣則爆發土石流,造成1人死亡。
但大雨暫時還沒有喊停的跡象,4日早上,北九州地區再度下起大雨,日本氣象廳持續發佈警告,至於東日本和東北等地區,則是豔陽高照,氣溫直線飆升,4日最高溫出現在群馬縣的33.8度,東京高溫也超過31度,紛紛創下今夏最高溫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