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致死率近百分百 中國、印尼旅遊當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狂犬病致死率近百分百 中國、印尼旅遊當心

2012年08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8月27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27日以「狂犬病不再是遠在天邊」為題在臉書上發表詩作,表示中國與印尼是狂犬病的大宗國,提醒民眾出國工作或旅遊時,務必做好防疫措施。

台灣自1959年起就沒有狂犬病的本土病例,是全世界少數的狂犬病「非疫區」,因此,對台灣民眾來說,若被狗咬傷,只會到醫院打一劑破傷風疫苗,不會施打狂犬病疫苗。

不過今年6月,一名在中國武漢工作的30歲台商被自家的狗咬傷,沒有做任何處置,1個月後才發現罹患狂犬病,緊急搭乘醫療專機後送回台灣治療,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搶救中。

為提醒民眾重新正視狂犬病,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27日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表的「每週疫詩」就以「狂犬病不再是遠在天邊」為題,提醒民眾前往中國、印尼、印度時,最好先施打疫苗。他說:『(原音)因為人的觀光、兩岸台商來往的人多,中國跟印尼是狂犬病的大宗國,國人到這2個國家應該要小心自己,按照5步驟,被狗、貓等溫血動物咬到的話,有很高的風險,所以要提前準備。』

根據疾管局監測資料顯示,印度是狂犬病的最大宗國,每年約有2萬起死亡病例;中國每年則約通報2,000例死亡病例;台灣民眾喜愛前往旅遊的印尼峇里島也有近百例。

施文儀說,狂犬病毒的致死率接近100%,民眾在大陸如果不慎被狗咬傷,要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酒精消毒。同時,因為大陸山寨版疫苗充斥,建議民眾前往省市級以上的疾控中心施打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較為安全。